過個健康、祥和、平安的春節,是每個人的心願,當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,春節長假盡情享受的時候,我們身體裡最大的器官肝臟卻“有本難念的經”,過節瞭,多體諒肝臟的苦惱吧,切忌暴飲暴食,節日裡,讓我們“肝膽相照”共度一個歡樂健康的春節。

  春節聽聽肝臟的告誡

  我最害怕主人是個酒鬼,大量高濃度的酒精源源不斷地運送到我這裡,我真是著急,於是我就加班加點地解毒,可是,我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,我隻好讓我的好兄弟腎臟來幫忙,盡管我倆都很努力,但由於能力有限,我的許多細胞受到嚴重的損害,導致轉氨酶升高,肝功能出現瞭異常。如果主人是乙肝病毒攜帶者,對我來說更是雪上加霜。如果新年鐘聲敲響的時候讓我許個願的話,我希望我的主人少喝酒,要知道肝病患者喝酒等於慢性自殺!

  肝病用藥不如養生

  一是多喝水,起床之際先喝250毫升的水,可幫助肝臟和腎臟解毒,一日當中不要到渴的時候才喝水,用完午餐半小時也喝水幫助身體消化功能,晚餐前喝水增加飽足感自然不會暴飲暴食,每天攝取2000毫升水量才夠。飲水隨時都可以,空腹時飲用易吸收,要飲暖開水,避免對胃臟功能不利,盡量少喝蒸餾水,因為蒸餾水的水性太酸,對腎臟功能不利。

  二是均衡飲食,自古就有“藥食同源”的說法,食物與藥品一樣,也具有“咸、酸、苦、甘、辛”五味和“寒、熱、溫、平”四氣。因此,食物已不單是充饑,維持人體生長發育和健康所需的營養物質,並且也有治病、防病的功能。肝病患者多消化功能差,日常飲食消化就存在一定問題,當過食肥甘辛辣之物後就更易造成飲食積聚腸胃,日久則內熱產生,加上肝病本身濕熱之邪,兩者相加就可造成肝病癥狀加重而影響治療,慢性肝炎病人的飲食以高蛋白植物類食品為主,少進食動物蛋白和脂肪,多食用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,如:菠菜、蘋果、菠蘿等。飲食原則應該是“補而不過、補而不滯”。過去肝病的飲食強調“三高一低”及高蛋白、高糖、高維生素和低脂肪,但對偏胖的患者而言需修正,給患者過多的糖和蛋白質,還不如給他們每天多樣化的飲食類別、計量指南和均衡良好的飲食內容。

  三是好心情,心情開朗也是治療的“良藥”,小小的乙肝病毒是不會把我們怎麼樣的,在七情中的“怒”與肝的關系最密切,“怒則傷肝”、“大動肝火”都是說明肝主情志,調節情志,化解心中的不良情緒,使自己保持一個好心情,有益於肝的養生保健。

Orignal From: 春節保護肝臟切忌暴飲暴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0z7x0z795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