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元旦過後,我就沒有心思上班瞭,天天想著春節放假,做事打不起精神。”隨著春節一天天臨近,許多人早已是“身在曹營心在漢”,有的人還會莫名的焦躁、松弛、倦怠、效率低下。對此,專傢表示,這些都是“假前綜合癥”的表現,要想擺脫“假前綜合癥”的困擾,方法就是努力尋找心理“三八線”,適度進行妥協和自我心理調整,以快樂輕松的心情迎接假期的到來。

  據專傢介紹,“假前綜合癥”也稱“年底綜合癥”,年終約有60%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“年底綜合癥”表現,這也是一種亞健康狀態。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學博士陳祖輝表示,“假前綜合癥”主要表現為松弛、放縱、倦怠、效率低下、沒有規律等。上班族之所以容易出現“年底綜合癥”,主要是因為他們平日生活節奏緊張,工作環境及壓力大,因而對節日的休閑娛樂活動及與傢人早日團聚期望、迫切心情過高。這種對於節日過高的期望帶來過分的重視,所以才會節日未到就心思慌亂,出現失眠、身體抵抗力下降而容易患病等問題。

  專傢表示,“假前綜合癥”隻是“假期綜合癥”的一部分,“假期綜合癥”還包括假中和假後兩個不同階段。假前、假中、假後,人們在短時間內,其身心經歷著“緊張-放松”的適應過程,過渡時也就必然會出現一系列暫時性的身心不適現象,其最大的癥狀表現就是焦慮,包括註意力不集中,情緒波動起伏較大,易怒,嗜睡等。

  “要擺脫這種困擾,就需要找到心理的‘三八線’。”陳祖輝解釋說,“三八線”是妥協和調整的結果,尋找心理“三八線”就是要適度進行妥協和調整,讓心理找到平衡感覺。

  據介紹,職員和中層管理人員是“年底焦慮”的高危人群。“自我要求及期待過高”是首要的因素,年底往往意味著對這一年職場的總結及對下一年的規劃,很多上班一族在這個時候往往會陷入無成就感、無目標等情緒中,引發焦慮情緒。

  對於職場的年底焦慮,首先要學會肯定自我,不要攀比,要比就與從前的自己比。要樹立一個信念:能勝任、完成工作任務就是成功,能穩步工作就是進步。其次,需要把已經完成的諸多瑣碎事務進行分類、統計,用實際數據向自己證明:天生我才必有用。(記者趙兵輝)

Orignal From: 年底綜合癥困擾職場人 專傢:找到心理的"三八線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0z7x0z795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