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網友經常在網上給我的助理發來求助郵件。有的人說:“老師,我最近脖子發硬、酸痛,用電腦超過10分鐘就會覺得手臂發麻,有時稍一轉脖子,就會發出‘喀喀’的響聲,這是不是得瞭頸椎病?”還有的人說:“老師,我怎麼坐著就感覺頭暈呢?”對於這些問題,我不能一一給各位網友解答,這裡我把這些問題整理到一起,做一個統一的解答。



  有人可能問瞭,網友為什麼不直接給我發郵件呢?說實話我是不會用電腦的,而且我也不願用它。大傢知道,以前電腦都是公司辦公使用的,現在人們的生活富裕瞭,電腦就像電視一樣也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普及瞭,但這同時也給人們帶來瞭很多健康方面的問題,尤其帶來脊椎方面的問題更為嚴重。我本來就是研究脊椎的,自然瞭解電腦所帶來的危害,所以我會有意避開它。



  我也經常勸身邊的人少用電腦,但是現代人又不可能離開電腦,很多時候不得不使用電腦。我的患者當中就有不少程序系統工程師等從事IT行業的人,他們差不多一整天都坐在電腦前工作。這時怎麼去自我救贖呢?怎麼樣做才能把電腦給我們帶來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呢?



  長期坐在電腦前是固定姿勢的外傷



  我說過,長期坐在電腦前是一種錯誤,是註定會損傷脊椎的。剛開始覺不出來有什麼問題,因為還沒有從量變發展到質變,6個月到10年之後問題就顯現出來瞭。



  有一位小患者,才9歲,上小學二年級。父母給他買瞭臺電腦,原本是給孩子學習用的,但是孩子卻偷偷地迷上瞭網絡遊戲,有時一玩就是一個通宵。傢長發現後也管不瞭,平時對孩子很嬌慣。就這樣這孩子一玩就是半年多。由於經常玩遊戲,再加上上課、做作業時低頭太久,最近孩子總是感覺頭暈、頭痛,脖子活動也不如以前靈活瞭。傢長為此很是著急,後來找到我們,我們為孩子拍片後發現他屬於兒童型頸椎病。我給他做瞭幾次正脊復位後,現在好多瞭。



  經常坐在電腦前,還會對腰椎造成危害。很多電腦一族操作電腦非常認真、投入,註意力高度集中,為瞭看清顯示屏上的數據、文字等內容,會不自覺地將上身前傾。時間一長,腰椎的生理弧度難以保持,導致正常的前凸曲線變直甚至反曲。這樣一來,容易使腰椎間盤向椎管內突出,導致腰椎間盤退變,進而刺激神經根,導致坐骨神經痛或一側或雙側下肢脹痛。另一方面,長時間坐在電腦前,也容易使脊椎發生側彎,影響脊椎的正常生長發育。



  盡量少用筆記本電腦



  相比臺式電腦而言,筆記本電腦拿起來更方便,但是經常使用筆記本電腦要比臺式電腦帶給人的危害更大。筆記本電腦的顯示器一般處於比較低的位置,比起臺式電腦更容易讓人處於臉朝下的狀態。如果保持這種姿勢工作或上網數小時,會給頸部造成很大的負擔。而且筆記本電腦屏幕和鍵盤都很小,使用起來很不方便,人長時間在收攏和緊張的狀態下工作,很容易引發健康問題。



  使用電腦時的好姿勢——“四大紀律”要謹記



  雖說正脊復位能改善這些問題,但隻是暫時的,如果還是經常沉迷於電腦,病情還會復發。因此,要保護脊椎健康,就要嚴格控制上網、遊戲時間,即使用電腦學習,也要使頸椎保持正確的姿勢。



  使用電腦時,怎樣保持一個正確的姿勢呢?我有“四大紀律”,大傢可以參考。



  紀律一:我們在使用電腦時,可選擇靠背高度合適(從臀部至枕骨)有扶手的椅子,最好使整個臀部都坐滿座椅,使背部靠到椅背上,維持背部挺直。



  紀律二:平均1小時左右離開座位伸展一下四肢。



  紀律三:電腦屏幕放在視線前方,最好能墊高一些,與目平視最佳,也可仰視,這樣可避免頸部歪斜造成酸痛。



  紀律四:坐的時候不要蹺腳,雙腳可前後交錯放,以長時間維持坐姿。



  電腦一族平時多做“保健運動”



  經常用電腦的人,平時可以多做刁氏脊椎保健操的第一、二、三節(詳見本書第7章)。在這裡,我教給大傢一個非常簡單的頸椎保健操,特別適合那些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。我教過的朋友幾乎百分之百見效。方法非常簡單,就是將兩臂向兩側伸直成“九點一刻”狀,保持手掌與手臂成橫平狀,手掌朝前方,然後兩臂從“九點一刻”到“十點十分”起伏,連續做200次,每天早晚各做一次。基本一星期見效,一個月收效顯著。



  有句話說得好:“經常聳聳肩,頸椎保平安。”天天用電腦的人最好堅持天天做正確規范的聳肩動作。做的時候,頭要保持正直,挺胸拔頸,兩臂垂直於體側,然後兩肩同時盡量向上聳起(註意,是聳肩而不是縮頸),讓頸肩有酸脹感。兩肩聳起後,停1秒左右,再將兩肩用力下沉。一聳一沉為1次,16次為1組。每天上班的時候堅持做3~5組。每天累計總數應力求達到100~120次。這個小動作不受場所、時間的限制,無論是在辦公室,還是在傢裡都能做。



  經常使用電腦的人,最好多補充一些維生素C。比如說喝一杯橙汁,可以減少工作的壓力。實在沒時間弄一杯果汁,也要多喝一些白開水,這對身體都是有好處的。總的來說,電腦能少用盡量少用,在單位裡看瞭一整天的電腦,回到傢裡還上網、打遊戲,那豈不是給自己找病嗎?



  摘自《你的脊椎還好嗎》 中國輕工業出版社




Orignal From: 電腦族如何拯救自己的脊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x0z7x0z79592 的頭像
    x0z7x0z79592

    分享健康

    x0z7x0z795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