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讓自己輕易地激動,來這點有些很好的註意,在這裡應該是值得大傢去關註的,要知道容易激動使五臟備受傷害......

  喜怒哀樂是人們常有的情緒波動,但是這種情緒上的變化,也會影響我們身體的健康。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情緒會傷身,那就讓我們的專傢來幫忙分析一下吧。

  心主喜,喜則氣散,不可過度

  心主喜,喜就是高興,我們大傢都知道,我們說心花怒放,沒有說肝花怒放的。我們也看到很多老年人,是心臟不好的病人,為什麼等孩子都回來瞭,特別高興,哈哈一笑就走瞭?因為喜則氣散,過於高興的時候,他的心氣就耗散瞭。所以高興是件高興事,但是過度的高興,也未必是件好事。

  脾主思,思慮過多傷脾胃

  脾主思,“思”就是過度思慮的人,脾主思就是說過度憂慮的人的脾胃就會出現問題。經常用腦的同志,他的脾胃功能都比較差,為什麼?因為我們大傢知道,我們每天都要吃飯,吃完飯的時候,人的氣血都往胃上走,幫助你消化去瞭。如果這時候你的血不往胃上走,長期往腦子上走,那麼時間長瞭,脾胃的功能就要受到影響瞭。

  比如說有很多司機,特別是開長途的很多司機都有胃病,為什麼?

  就是因為他的職業習慣,隻要他往那汽車司機座上一坐,那血自然就往腦袋上走,久而久之,你想想,他的血老往上走,而吃進的食物得不到充分的消化,那麼時間長瞭體內的病就出來瞭,最典型的就是什麼胃潰瘍、胃下垂之類的疾病。所以中醫說思和脾胃之間的關系是憂思傷脾,思則氣結,就是這個道理。

  肺主悲,過悲則傷肺

  肺主悲,大傢都看過《紅樓夢》,您看看林黛玉肯定有肺病,要不然她不會沒完沒瞭地老哭。經常哭,經常想掉眼淚肯定與肺有關。我前些日子看過一位患有肺癌的老先生,我給他看病,他說:“大夫啊,我不知道怎麼搞的,我見瞭你就特別想哭。”我說:“這因為您肺上有毛病瞭,因為肺和悲這個情緒直接相關聯。”

  腎主恐,恐則腎氣散

  腎主恐,恐跟腎有直接的關系。《三國演義》裡張飛在當陽橋上一喊,就把曹操身邊那人給嚇死瞭,我想,那人肯定腎氣虛。恐則氣下,老百姓有一句話,說嚇得他屁滾尿流,說要被槍斃的人,大小便都失禁瞭。為什麼一害怕的時候大小便都失禁瞭呢?因為腎是思二便的,它是控制二便的。當一個人過度恐懼的時候,他的腎氣就散瞭,腎的固攝功能就差瞭,腎的固攝功能一差,大小便就失禁瞭。所以中醫說的喜、怒、憂、思、悲、恐、驚等情志的變化和人的五臟是休戚相關的。



Orignal From: 健康指南:情緒易激動 五臟備受傷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0z7x0z795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